close

  文/圖羊城晚報記者許琛
  曾經賤賣都無人收購的欖核甘蔗在兩年時間內,打開了全國5成省份的市場渠道,蔗價翻了數倍。昨日,南沙區欖核鎮果蔗文化節成功閉幕,在多數欖核人看來,這更像是一場提前慶功的嘉年華。
  壹
  果蔗文化節拼名氣
  兩根甘蔗拍出14萬
  在活動現場,主辦單位拍賣了這次活動評選出來的黑皮蔗王與黃皮蔗王,合共拍得14.76萬元,該款項將捐給有關慈善機構。其中,黑皮蔗王高3.8米,重約12斤,為湴湄村村民馬衛文種植,他向記者表示,果蔗節的開展提高了欖核鎮果蔗的名氣,吸引了更多不同地方的經銷商前來採購,無論在銷量或價格上都比往年提高了2至3成。黃皮蔗王高約4.8米,重約16斤,為平穩村村民馮錦波種植。
  2014年廣州欖核果蔗文化節為期三天,每天都有豐富多彩的節目安排,主要包括:具有冼星海故鄉元素的欖核書畫家作品展、文藝匯演、以果蔗為特色的美食烹飪大賽、農產品展銷、“蔗王”評比、“斬蔗”比賽、千人書畫大賽、“中國夢·星海情”音樂朗誦會等內容。熱鬧非凡,與活動現場呼應的,還有火熱的甘蔗交易。
  據統計,欖核鎮耕地面積62172畝,2014年種植果蔗27175畝,預計總產量22萬噸。全鎮種植果蔗的有14902人。
  “今年的總銷售應該比去年還要提高一兩成,甘蔗的生意一年比一年好,就和這個慈善拍賣一樣。”欖核鎮果蔗辦主任霍潤林告訴記者。
  貳
  市場信息不靈不通
  欖核甘蔗一度受創
  然而,這備受熱捧的欖核果蔗在三年前,卻是另一番截然不同的光景。
  2012年,番禺、南沙兩區迎來了甘蔗大面積豐收,同時卻面臨數千噸果蔗等待銷售的局面。欖核鎮綠村的黃文麗說,到處都是蔗農傷不起揮淚斬蔗的事,當時的感覺就是“欲哭無淚”。黃文麗甚至還保存了當時的照片——大片大片的甘蔗地里種植著粗壯的白蔗。黃文麗說,她家種植了5畝甘蔗,產量有10萬多斤。臺灣白蔗的特點是皮硬但是瓤軟,多汁甘甜,但卻一斤都賣不出去。最後,非但甘蔗種植打了水漂,還要請工人把甘蔗全部砍掉“清地”,清地的成本也花了一萬元左右。當時的價格大多在每百斤20~30元(即每斤2~3毛錢),很多蔗農都根本無法收回成本。
  說起當時滯銷的原因,在蔗農看來,這或許是由於“今年的大雨,水浸特別多,很多收購甘蔗的貨車不能北運”。有人提出了其他看法,認為是油價漲了,成本高了,很多長運的貨車都不來收購了,也有人說是輿論風傳的“清明蔗毒過蛇”的說法害慘了蔗農。
  欖核鎮一名村民的說法頗具代表性,這名村民說,希望政府除了能給蔗農一些補貼外,更希望有關部門給蔗農更多市場信息的指導。
  叄
  試水全新電商模式
  欖核蔗農找到出路
  在欖核鎮,全鎮九成的農戶都在種植甘蔗。與生俱來對甘蔗農業的敏感,讓他們率先找到了出路。
  2013年對欖核鎮的蔗農是頗為新鮮的一年。這一年,欖核甘蔗試水全新的電商模式,入駐阿裡巴巴平臺;近百噸的甘蔗頻頻參與省外展銷活動,全程免費試吃;甚至欖核甘蔗還做起了電視廣告,好品質甘蔗直接打上了“欖核”兩字的印記。
  說到打開欖核甘蔗知名度,還少不了奧運冠軍陳燮霞的幫忙。身為欖核人的陳燮霞連續兩年出任果蔗形象代言人,她說,果蔗對自己有著特別甜蜜的回憶,非常懷念小時候與家人在田頭種植甘蔗以及分享甘蔗的情景。渠道打開了,一切都水到渠成,外地的客商也紛至沓來。
  短短兩年,欖核果蔗已經占領了全國半壁江山,銷往上海、安徽、河南、河北、江蘇、浙江、山東等北方市場,最遠的將欖核甘蔗賣到了烏魯木齊。
  肆
  欖核甘蔗名聲在外
  全鎮中介超過百人
  欖核鎮子沙村的霍炎生是一名甘蔗中介,專門負責幫助外地客商與本地種蔗農戶牽線搭橋。今年不到11月,霍炎生的家裡已經住進了來自4個省份的8名客商。霍炎生每天帶著他們出沒在番禺和南沙兩地,尋找合適的貨源。來自北京的劉先生說,去年開始來到欖核收蔗,在北方基本找不到像這麼好品質的甘蔗,他這一趟會一直住到明年5月份甘蔗季結束才離開。
  像霍炎生這樣的甘蔗中介,全欖核鎮超過100人。按照慣例,外地客商都會住在中介家裡,“上住率”直接反映出當年欖核甘蔗的行情。
  來自河南的張先生是霍炎生在上海一個農產品展銷會上找來的客商,他表示,欖核鎮的果蔗外形好,口感清脆香甜,去年開始在欖核鎮採購。目前,張先生已經採購了400多噸,按以往的情況一般在欖核鎮採購八九百噸,今年的批發價格比往年略高,約2.5元/公斤,若行情向好,採購量還會加大。
  子沙村甘蔗地上散髮著清新的泥土香,數十個蔗農正向來此販運甘蔗的車輛上搬運,記者眼前的五六畝甘蔗地已採收完成。“估計今年的畝產量比去年增加了1噸以上,連病蟲害也沒有,應該能賣個好價錢。”幾位蔗農笑著說。
  行進中國·精彩故事
  走基層 看改革
  許琛  (原標題:南沙欖核甘蔗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awpxnuyrf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